夜雨触心

【周喻】祝君好(群刊稿)

P.L.:


网页版自带BGM 祝君好-张智霖


漫 @一秒脱裤狂  地址走这边


文  BE帝国流芳百世(诶嘿


01


 


整点起床,洗漱穿衣收拾好自己,早饭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三个煎饼,一份装盘子里留餐桌上,两份装保鲜袋里带走。周泽楷提了书包随手往肩上一背,在玄关换鞋时看到刮完胡子出来吃早饭的周爸。


 


“早饭在桌上……我出门了。”他说着站直了身,把两袋煎饼拎上转动了门把手。


 


“嗯,路上小心。”爸爸的声音远远传来,抢在门完全关上的一声闷响前。


 


时间刚刚好,只要以平时的速度步行去公交车站就没问题了,周泽楷心里这么想着,脚下的步子却越走越快,雀跃得不能自已。


 


第二个路口的那条流浪狗又闻着煎饼香凑过来,一直跟着他汪汪地叫,周泽楷无奈地看了看它,还是从包里扔了一小块牛肉粒给它,然后趁它低头啃肉时机智地在巷子口转了个弯,才总算甩掉。


 


转眼就到了公交车站,附近早上赶着去学校的同校生还不少,大家都穿着一样的校服在公交车站牌附近站成一团,玩着手机听着歌。周泽楷又看了两眼手表确认时间,在人群里左右张望,冷不防肩膀被人一拍,一转过头就看了熟悉的笑脸。


 


“早上好,小周。”是喻文州。


 


“嗯……早上好。”周泽楷下意识回道。


 


赶上了。


 


像是完成了一个莫大的任务,周泽楷在心里长长舒了一口气,把手里的煎饼递给了喻文州一袋。还是热的,袋子一开口就溢出香来,边上不少人都转过头朝他们望过来,喻文州笑着接过轻轻一声“谢谢”混在公交车到站的电子女声提示里。


 


上车时喻文州走在前面付了两个人的车费,正好撞上上班时间,车上没有空余的位子,两人就靠着扶手一左一右地站着。


 


之前喻文州叫过周泽楷别给他带早饭了,周泽楷骗他说是顺路买的,喻文州这才勉强同意,开始给周泽楷付公交车费抵早饭钱。周泽楷本来就习惯让他先上车,拦也拦不住,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喻文州是从G市转学过来的,原本应该比周泽楷高一个年级,但是因为耽误了入学时间


只好重读了一年,这样才跟周泽楷分到了一个班——新学校的课程跟原本的重叠率挺高,喻文州本来就是聪明人,成绩拔尖得让人眼馋,顺着老师的交代帮周泽楷补了几次课后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公交车开开停停地朝着学校前进,喻文州只能一只手抓着扶手一只手举着煎饼慢慢地吃,煎饼香四溢,喻文州唇上像是闪着光,周泽楷一边咬自己的那份一边偷偷看他,却好几次和喻文州的眼神撞到一起,两个人不约而同地一愣然后欲盖弥彰地把视线从对方身上移开。边上的同校生们或者聊着之前一天看的电视剧,或者讨论昨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或者插着耳机与车厢隔绝,而周泽楷独占着喻文州的侧面暗自窃喜,像唇齿间浓香的煎饼,咬进嘴后传达来的厚实的、暖软的满足感。


 


公交路过十字路口,一个突然的急刹车让车上所有站着的人都猝不及防,喻文州正要去扔装煎饼的保鲜袋,一个没站稳倾向了周泽楷,周泽楷连忙伸手扶了他一把,他才站稳。抓在手臂上的力度传递着安全感,喻文州抬头看了看比自己略高的周泽楷,用唇语说了句谢谢,回答他的只有周泽楷一双明亮的眼睛。


 


这是“不用谢”的意思,喻文州笑着在心里给他翻译。


 


等喻文州重新抓紧了扶手,周泽楷的手才松开,暗自在心里盘算,到现在连手都没牵到是不是进展太慢。


 


 


02


 


周泽楷喜欢喻文州,这事他自己知道,喻文州也知道,可能连几个坐在附近的同班同学也知道,但是他和喻文州谁也没有说出口。


 


就算他们天天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一起吃午饭,一起写作业,周泽楷眼里的那点情绪喻文州比谁看得都透彻,却像是在等着什么一样闭口不提。


 


喻文州生日时周泽楷也送了礼物,但是规规整整包装的一本精装外国名著完全看不出来他是几个意思。喻文州当天打电话问他为什么要送书,周泽楷支支吾吾了半天什么也说不出,纠结了好一会儿才问了句“喜欢么”,轮到喻文州一愣,笑了两声说喜欢,周泽楷才说“喜欢就好”。


 


明明在说书的事,但是脸上却发烫得不行。


 


周泽楷举着电话好一会儿都觉得电话烫得吓人,但是喻文州还没挂电话他怎么也不敢先挂,硬是在那灼人的温度下支撑了好一会儿,直到喻文州说这本小说我以前就看过了,挺有意思的,你也喜欢这本书?


 


周泽楷觉得自己非常失策,但是还是硬着头皮老老实实地回答没看过——他真的只是在书店里来来回回地晃了一个多小时才随便买了本厚重又封面好看的,且不说他之前在书店隔壁的花店里也徘徊了一个多小时依然没找到一个合适的送花的理由。


 


喻文州当然也没说什么,只是推荐了书,周泽楷也没好意思去喻文州那里把书拿回来看,就去网上翻着找了电子书,翻着字典吃力地啃下生涩的外语。


 


第二天早上顶着一双黑眼圈出现的时候就被喻文州笑话了,说夜生活这么多姿多彩你父母知道么,周泽楷尴尬地揉了揉后脑勺,说那本书我看完了,喻文州这才一怔,脸上依然是笑,表情从不敢相信到感动到开心一路急转,周泽楷从来没见过他表情这么多的有趣样子,只知道愣愣地盯着。


 


“那现在,喜欢这本书么?”喻文州隔了好一会儿才问。


 


那时已经到了校门口,两个人一前一后下了公交车,走在一群赶早自习的学生里,周泽楷走在喻文州的一侧,迎着的是早上7点的太阳,照得他整个人都蒙着一层光。


 


然后他看着喻文州的眼睛,嘴巴一张一合,认真地回答:“喜欢。”


 


他看到喻文州微怔的表情和慢慢移开的视线,虽然逆着光看不清楚,他却能肯定喻文州一定在笑。


 


周泽楷便也把视线转开了,看着眼前被早晨的阳光照着的一切,觉得美好得不可思议,他甚至暗自在想,也差不多该认真表白一次了。


 


——后来周泽楷才想起来,这天就是情人节。


 


 


03


 


下车后和喻文州在公交车站分开,周泽楷一个人往回家的方向走,走了两步又转过身倒着走,看着路那头的喻文州的背影,渐行渐远,夕阳斜斜地照,暖橙色让人发懒。


 


如果有一天能在公交车站下车后还一起走就好了,夕阳明明这么美,为什么偏偏配的是背影。


 


回家的路上路过巷子口看到那条流浪狗又在垃圾堆里翻东西吃,周泽楷远远地看了一眼,还是从包里掏了掏,只翻到一小块巧克力,估计狗也不吃这个,只好作罢。


 


回到家刚推开门就听到周爸语气很重地在打电话,周泽楷远远地听了两句,就没了声音,不知道是挂断了还是发现他回来了收敛了音量,周泽楷去玄关换鞋,听到周爸在厨房那边对他喊:“回来了啊泽楷?”


 


“……嗯。”他换上了拖鞋拎着书包往里走,就看到系着围裙的周爸从里面走出来,把似乎是刚刚挂断了的手机搁在了餐桌上,放下刚盛上桌的红烧肉叫他准备洗手吃饭,周泽楷随口应了声等周爸回厨房忙活去翻了翻他手机的通话记录。


 


十分钟前,来自周妈的电话。


 


周泽楷把爸爸的手机重新上锁搁回餐桌上,去了卫生间洗手,一边洗一边看着满洗手台的男士用品眼神暗了暗。


 


周爸和周妈已经离婚两年多了,最近却突然把周泽楷的归属问题重新搬上了台面,说离婚时周妈没有足够积蓄没法好好养他只好判给了周爸,现在周妈跟朋友创业有成完全可以把周泽楷接过去了之类。


 


说到底儿子是两个人的,谁都不能说更亲,离婚后两年了还来提这事也难免周爸语气重。更让周爸不舒服的大概是周妈已经再婚,但是周爸依然孤身一身,虽然周泽楷都这么大了,每天有零花钱就还能自己活,也不会太累,但是在情感上来说周爸还是觉得欠了周泽楷什么。


 


一在电话里吵起来就说到那边已经是完整的家庭可以给周泽楷更完整的亲情之类之类,量是谁站在周爸的位置都受不了。


 


周泽楷一边洗手一边忍不住在想,结婚和家庭这类东西到底是个什么玩意,爱情在这些东西面前怎么这么不堪一击——


 


那一定是他们还不够爱对方。


 


周泽楷搓了一手的洗手液泡泡突然在想到这句时顿住了动作。


 


对,一定是他们不是真的爱对方。如果是自己的话,绝对会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然后一起慢慢到老。


 


想到这里时他的脑内下意识就浮现了那个人的脸,周泽楷打开了水龙头冲干净手上的泡沫,把那点雀跃的开心也都用冷水灭一灭。


 


 


04


 


一起吃午饭时周泽楷的那份盒饭是周爸做的,喻文州看了一眼他的,笑着说小周的爸爸很擅长做菜呢,周泽楷那一刻觉得像是在夸他一样,他从盒饭里挑了一大块牛肉夹到喻文州碗里,说尝尝。


 


喻文州一边说谢谢一边低头咬了一口,嘴上沾着点汤汁,表扬的话含含糊糊听不太清。周泽楷心下一动,忍不住抽了张纸巾伸手去擦。喻文州也不客气,就等着他擦完,笑了笑说你也尝尝我妈妈做的菜,夹了一筷子的酱鸭过去。到底是什么味道周泽楷是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喻文州满脸的期待,自己却一点心思都没在嘴里的食物上,只顾着飞快给了个好评。喻文州有点得意地笑起来,一双眼睛像是能汪出水。


 


周泽楷就是在这个关头回过神用饭菜堵住了自己的嘴,免得下一秒自己就会忍不住吻上去。


 


 


周爸在同事朋友的帮助下开始相亲,连着几天都留周泽楷一个人在家里吃晚饭,即使周爸的午餐盒饭做得再好也无法弥补什么。


 


喻文州看出来周泽楷心情不好,就问了句怎么了,周泽楷盯着筷子愣了好一会儿才说是爸爸可能想给他找个新妈,喻文州听了就笑了,说那不是挺好的,新的家庭,新的生活。周泽楷摇了摇头,一脸说不出的沮丧。


 


这个表情也太明显了,喻文州叹了口气,说小周你要往好的想啊,让爸爸找个新的另一半来共度后半辈子,对他也是件好事,现在多给他一点时间来挑个喜欢的吧。


 


喻文州大概是有魔力的。


 


周泽楷忍不住这么想,因为听了他的话之后自己好像确实没那么郁结了,喻文州那边倒是转换了话题,说起了最近的考试,周泽楷又有点苦恼,喻文州就安慰他,说我会给你补课的,别担心。


 


——然后他就真的不担心了。


 


喻文州大概,真的是有魔力的。


 


 


05


 


周爸的相亲陆续进行着,也带着周泽楷去参加了两次,毕竟也要儿子喜欢才行。


 


周泽楷本来就一表人才,话少但是礼貌,看起来乖乖的,每一个来和周爸相亲的女士都很喜欢他,甚至都把“能拥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儿子”放在了和周爸结婚的好处里。


 


“你是给爸爸去撑台面的,”喻文州听他说了这件事后笑着回应,“小周长这么帅,她们一定都想成为你妈妈。”


 


周泽楷有点害臊地偏开了头,忍不住耳根都有点红,喻文州也不戳穿他耳根都有点红的事实,等着周泽楷自己转头回来,支支吾吾地指着自己问他:“帅?”


 


喻文州就噗地笑了,边笑边继续不停地说帅,周泽楷的脸就愈发地红了,但是看起来还是挺开心,大概这种话从别人嘴里听到和从喻文州嘴里听到就是有质的差别,而且喻文州的这句夸奖他还相当受用。


 


周泽楷几乎就脱口而出“那你喜欢么”,但是还是忍住了没说。


 


再等等,他对自己说,再等一等,至少让爸爸的事先安定下来,现在如果告诉他自己要出柜,真的不知道会得到什么反应。


 


这天美术课上布置的作业是两人一组画对方的画像,周泽楷偷偷和喻文州的同桌交换了个位置,得到了整整一节课正大光明观察和描画喻文州的脸的机会。


 


但是他觉得自己画得糟糕极了,一点都无法画出喻文州的神韵。


 


喻文州那种让人着迷的笑脸,让他心跳的眼神,精致的五官,怎么可能是他笔下的这个普通样子。


 


第三次把稿纸揉成了一团准备扔掉,喻文州都忍不住看了过来,眼神在说小周你怎么了,周泽楷抿着唇不说话,喻文州便从他手里接过了纸团,一点点展开看到了画纸上的自己。


 


“画得这么好,干什么扔掉?”喻文州左看看右看看,突然笑了出来,“唯一不像我的地方就是画太漂亮了啊。”


 


周泽楷觉得脸上很烫,但是终究还是没有勇气再下笔。


 


那副揉成团的喻文州的画像被喻文州索要走了,相应的他也收到了喻文州画的他的画像,画上的人英俊的面庞,柔和的气质,像是漫画里的王子,尤其一双眼睛特别漂亮。


 


在周泽楷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的时候喻文州已经把这幅作业交给了老师,还回来时右下角多了个漂亮的九十五,因为怕影响画面美感而写得特别小,边上是喻文州写的作品名:周泽楷,作者名:喻文州。


 


周泽楷看着出了神,心想这两个名字并列在一起真好看。


 


 


06


 


这天放学周泽楷照惯例在走廊里等喻文州,成绩优秀的学生总是会在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交流两句,但是今天似乎留得特别久。


 


周泽楷在走廊上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也没看到喻文州出现,忍不住往教师办公室那边的方向走,才刚拐过两个弯,就在走廊靠窗的一侧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太熟悉,以至于他都要脱口而出那个人的名字,却发现喻文州对面还站着一个人。


 


是一个挺漂亮的女孩子,比喻文州矮一个头,刚才还没注意,这会儿能看到那浅发色松松地扎着马尾,似乎在低着头看脚尖,合体的校服露出一截小臂,皮肤白白的。


 


周泽楷的脚步硬生生卡在了走廊尽头,下意识往回躲了一步,远远的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是也没办法过去打扰。


 


总是躲着也不是个办法,周泽楷纠结了一下拿出手机给喻文州发了个短信,问“还没结束?”,远远地响起喻文州的短信提示音,然后他没一会儿就看到了回信,喻文州说“有个老家也是G市的女生找我,小周你再等等?”


 


喻文州果然没有对自己撒谎。


 


对这个坦荡的答案周泽楷觉得挺满意,没一会儿喻文州就出现在了他身边,说你怎么躲在这儿,偷看呢?


 


周泽楷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探头看了眼那女孩已经走远了,才回过头看着一脸无奈笑容的喻文州,想了想问,表白?


 


“不是啊,大概算老乡,”喻文州也丝毫不隐瞒,“这种事情小周平时习惯了吧?”


 


“……”周泽楷突然不知道是否认好还是承认好,虽然确实是事实。


 


周泽楷最终还是没有继续这个话题,喻文州好像也并不在意,他只是笑着看着周泽楷,说该回去了,周泽楷也只有跟着他的脚步往车站走,公车上两个人依然站在一起,喻文州掏出了耳机听歌,给了他一只,两个人跟着公车摇摇晃晃,耳机里一个挺好听的男声在唱着一首粤语歌,周泽楷没怎么听懂歌词,但是喻文州好像很喜欢,循环了好几遍。


 


啊对,喻文州是从G市转学过来的,他应该更擅长粤语才对——周泽楷突然开始考虑是不是该让喻文州教他“我喜欢你”几个字用粤语怎么说,但是一想,如果喻文州先说出口,那不就和自己计划的不一样了。


 


要不然,回去百度一下发音要领,然后用粤语对他表白吧。


 


 


07


 


喻文州终究没有告诉周泽楷他到底和那女生说了些什么,但是第二天周泽楷就看到了那个女生在他们教室门口探头探脑。


 


“找文……喻文州?”周泽楷刚好路过,看到她这么辛苦忍不住问了句。


 


“嗯、嗯……他在吗?”女生纤细的声线软软的,有点挠心。


 


周泽楷越过她进了教室到处看了看没看到喻文州的身影,转过头跟她说不在,女生一脸沮丧的样子跟他道谢,周泽楷犹豫了一秒拉住要走的人的手臂,女生有点惊讶地回头看他,周泽楷才连忙松了手,摸了摸鼻尖,说:“你找他……什么事?”


 


女生狐疑地看了看他,周泽楷只好解释了一下自己是喻文州的……朋友,可以帮她带个话。


 


她开心地双眼一亮,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一边把一个薄信封交给他,说帮我把这个给他就行,周泽楷愣愣地接过,女生都走远了还没反应过来。


 


边上一个路过的同班的男生凑上来看了一眼他手上的信封又看了一眼走远的女生的背影,啧啧了两声,说周泽楷你这桃花运我怎么这么想打你呢,周泽楷把人从自己肩膀上搡下去,轻声辩白了句不是我的。


 


喻文州还没回来,周泽楷也没法明目张胆地把信封放他桌子上,只好先帮他收着。结果喻文州去帮老师批隔壁班的卷子了,一下午的自习都没有回来,直到放学,周泽楷抱着书包在走廊上等了四十几分钟,才看到喻文州小跑着回来,跑到了他面前后一边撑着膝盖喘,一边说着抱歉抱歉久等了。


 


周泽楷看着他额角的一层薄汗,什么情绪都忘得一干二净,只说了句没关系。


 


回去的公车上,因为晚而有了空座位,两个人并排坐在靠后的位置上,周泽楷看着喻文州望着窗外时留给他的侧脸,又看看自己右手边三公分的位置的喻文州的手,几次有冲动想握上去还是忍住了。


 


下车的时候周泽楷想起了信的事,从书包里掏出来给了喻文州,信面上什么字也没写,喻文州看着周泽楷的表情和平时有点不一样,周泽楷想解释那不是他送的,但是看着喻文州一脸微妙的笑容他居然一个字也说不出,最后也只能看着喻文州在夕阳里走远的背影,莫名觉得从步子看起来他心情很好,自己的心情也不由地就好了起来。


 


——明明,他没有什么可高兴的。


 


 


08


 


周爸的事情似乎快尘埃落定了,周泽楷也开始踌躇到底应该怎么给喻文州表白比较合适,以及该怎么告诉周爸他要出柜的事。


 


最后的几次晚饭都是和似乎是真的要成为他新妈的女士一起吃的饭,这一位长得挺清秀,而且是个知识分子,连着几次一起吃饭聊天也没觉得不舒服,周泽楷觉得他大概会喜欢这个新妈妈的——这件事他第一个想让喻文州知道。


 


但是喻文州开始频频收到上次那个女生做的爱心盒饭,午饭时就看到喻文州捧着两个饭盒来找周泽楷,后者还只能装作不在意,虽然女生做菜的手艺一般般——周泽楷有自信如果自己跟周爸学两招一定甩她几条街——但是心意确实很足,而且都是G市口味为主,所谓的喻文州家乡的味道,那些摆出漂亮形状的肉丸子和小番茄看起来也是挺让人感动的。


 


——也不知道喻文州被感动到没有。


 


某天女生来送盒饭时喻文州正好不在,她看周泽楷有点眼熟认出来是上次那个喻文州的朋友,就拜托他转交,递饭盒过来时周泽楷看到女生纤细的手上贴了五六个创口贴,突然有点说不出话来,愣愣地接过了饭盒,又被同班男生撞见,说周泽楷你这是碰见好姑娘啦,还不赶快珍惜。


 


周泽楷目不转睛地盯着女孩子远去的背影,默默说了句:“……真好。”


 


 


09


 


女孩子的耐心到底有多少周泽楷是懒得去猜,但是这风雨无阻的送餐大业居然持续了半个月,他简直都养成了中午12点准时在门口接饭盒或者是看着喻文州接饭盒的习惯。


 


哪一天周泽楷咬着筷子问一起吃午饭的喻文州,说你是不是……


 


喻文州“嗯?”了一声,咬着筷子望过来,周泽楷看着他的嘴一愣,一秒放弃了问题,只是去喻文州的盒饭里翻找了一颗贡丸,默默地夹过来吃了,喻文州看着他鼓着腮帮子的样子笑,又夹了一颗放在他的饭盒里,说你想吃丸子直接跟我说。


 


周泽楷一边嚼一边想,你喜欢她和我谁多一点能不能直接告诉我。


 


但是转眼又想,还是别告诉我答案比较好。


 


 


放学后一直一起走的路上多了一个人,周泽楷嘴上说不介意心里却还是膈应,本来话就不多,这会儿彻底失了话语权,一路听着喻文州和那女生之间平淡无奇的普通聊天也觉得心烦意乱,但是不听又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夕阳把影子拉长,三个人从高到矮依次排列,周泽楷踢着小石子继续沉默,听着另外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间或夹杂的笑声,他把视线移开了些,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


 


能怕什么,难道是怕喻文州在笑的时候眼里却完全没有自己么。


 


——周泽楷整个人一僵,脚下踢空,小石子还在原来的位置,嘲讽地看着他。


 


呵。


 


 


10


 


周泽楷到底没忍住,还是在回去的公交上问了出来,因为回家的方向完全不同所以女生上了另一辆公交,剩下了周泽楷和喻文州两个人。


 


“交往?”喻文州被他问得一愣,反问了回来,脸上的笑有点无奈,“我没这么说过啊。”


 


“?”周泽楷看着他不像开玩笑的表情有点错愕,“……爱心盒饭?一起离校?”


 


“她无论如何也要做G市口味的盒饭给我,怎么拦也拦不住,不过我和她说过了仅限这个月,之后就不麻烦她了,至于一起离校是因为她说想交朋友。”


 


“……”交男朋友?


 


周泽楷的表情很明显,喻文州看在眼里也不说穿,只是提醒他该下车了。


 


下车后周泽楷从背后拉了喻文州一把,喻文州回过头看着他,等他开口,周泽楷犹豫了一番,想了想只说了句她挺好的,喻文州听着笑了,说我知道,周泽楷观察了观察他的表情也没看出任何不妥的地方,才堪堪松了手让喻文州走。


 


这下喻文州反而不走了,站在原地好整以暇地看着他,看得周泽楷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偏偏喻文州这个样子让他连一点把目光移开的勇气都没有。


 


一辆辆公车从他们身边经过,公交车站却没什么人停留,只有他们俩穿着一样的校服面对面站着沉默。


 


喻文州脸上的笑容依然没变,眨了眨眼睛,说小周,你就没有其他要和我说的?


 


周泽楷心跳得彭彭直响,简直要以为喻文州也能清楚听到,耳朵发烫得快要烧起来,夕阳变得有点刺眼,嘴巴却怎么也张不开,喉咙里哽着什么,吐不出来咽不下去,僵持不下只有作罢。


 


喻文州没有错过周泽楷脸上的任何一个表情,但他只是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回去吧,周爸爸该等急了。


 


周泽楷一瞬的冲动一把在喻文州的手抽离之前抓住了他的手腕,力道有点突然也有点重把喻文州吓了一跳,但是很快又转为意料之中的从容,平静地望着周泽楷,柔软却坦然。


 


“我……有话想说。”


 


周泽楷艰难地开口道。


 


“嗯。”喻文州回答得依旧平静,嘴角一抹浅浅的笑,礼貌而疏远,“你说?”


 


“……我,”周泽楷又有些说不出话来,那几个字融化在喉咙里找不到字眼,他脑子一个灵光换了台词,“能不能……周末来我家……补课?”


 


“嗯?”喻文州趁他手上的力度微松,不动声色地从他手里把自己的手腕抽出来,“可以啊,周日?”


 


“……嗯。”周泽楷蹭了蹭鼻尖含糊地应了声。


 


——到那时候,我一定会向你表白,他想。


 


 


11


 


“这个周日和阿姨一起吃个饭,就不出去了,坐家里吃点家常的。”周爸爸在餐桌上一边给他夹菜一边说。


 


“……周日?”周泽楷听到这个词就一愣,不是这么巧吧。


 


“对啊,你周日有事?”周爸爸反问。


 


“……没事,就是同学……来家里……帮我补课。”周泽楷纠结了一下用词,硬生生说成了冠冕堂皇的句子,自己都有点沾沾自喜。


 


“那没关系啊,你们白天学习,晚饭让同学留下来一起吃,我去买点好菜,给你阿姨露一手。”周爸爸笑得得意,周泽楷也跟着扬了扬嘴角,心里盘算着这么早让喻文州见家长合不合适,越想越开心,笑容一点也藏不住,周爸爸以为他也是在为同一件事高兴,奖励似地给他夹了一大块的肉,周泽楷一边嚼一边想,一定要让文州尝尝爸爸亲手做的一桌大餐。


 


一想到,说不定以后真的能成为一家人,一起坐在同一个餐桌前其乐融融地吃晚饭,周泽楷就觉得满足得不行,他迫不及待地想把喻文州介绍给爸爸认识,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他,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他多么喜欢他。


 


 


12


 


第二天又看到女生来送盒饭,周泽楷趴在教室里看着她到处张望,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今天喻文州请假没来上课。


 


这个教室认识女生的人不少,但是真的搭上话过的还是只有周泽楷,那水汪汪的求救眼神几次飘过来,周泽楷到底还是输给自己的良心,起身往后门走,边上的男生们同情地看着他,一脸“啧啧啧又来帮好哥们领爱心”的表情。


 


总算是挤出了人堆到了女生面前,她急得脸有点红,看着周泽楷背后一群如狼似虎地看戏的男生们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周泽楷叹了口气把她拎到了一边的走廊转角去说话。


 


“文州他今天没来么?”一到没人的地方女生的胆子就大了,一上来就问喻文州的事,周泽楷一阵头疼,她的问题却还多着,他怎么了?生病了么?联系你了么?是感冒吗?最近流行性感冒很严重要不要紧?有没有发烧?——问题一个接一个让他措手不及。


 


周泽楷一个头两个大地看着她,等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地停下了问题,有点窘迫地连道了三声歉,周泽楷才摇了摇头,说“他家里有事,不是生病”,末了又加了句“别担心”。


 


女生明显大松了一口气,又看了看自己手里的饭盒,伸手递给了周泽楷,说你们家离得比较近吧?你放学后能去看看他么,希望他家里没事——这个盒饭就当是谢礼了。


 


周泽楷愣愣地接过,心想本来也要去送笔记和作业,就举手之劳了。


 


 


13


 


周泽楷下了公交才想起来他还没去过喻文州家,只知道是在这片小区里,却完全没有具体地址——说起来也是他从来没有问过。


 


就在他犹豫着是不是打个电话给喻文州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远远朝车站这边走过来,就像每天早上一样,只不过现在太阳从另一个方向扫来,光和影都不是很习惯,好像夕阳景喻文州就该留给他一个背影,这样迎面走来让他措手不及。


 


“小周?”喻文州也认出了他,跟他打了个招呼。


 


“……嗯。”周泽楷直到人走到了跟前才反应过来自己是有事要去找他的,连忙从书包里掏出了今天份的作业和笔记,还有一个喻文州很眼熟的饭盒。


 


“谢谢。”喻文州微笑着接过,“我刚想去学校拿作业呢。”


 


“……家里?”


 


“没事,妈妈身体不太舒服,就在家里照顾了她一天,”喻文州语气轻快,视线移到了那个饭盒上,“——嗯?她让你送来的么。”


 


“嗯。”周泽楷老实回答。


 


喻文州却突然笑了出来,说小周你不会趁它刚送来时吃掉么,现在都冷了。


 


“她是给你的。”周泽楷无辜地看着他。


 


喻文州无奈地回望他,说明天再送来你就吃了吧,我批准了还不行么,周泽楷倒是听明白了另一层意思连忙反问是不是明天也不来学校,喻文州点了点头说妈妈预约了明天的中医要陪她去看病。


 


周泽楷沉默了会儿没有说话表情却明显有一点疑惑,喻文州笑得温和,说家庭和亲人是很重要的,这一点小周你也很明白的吧,周泽楷想了想周爸爸,顿时就懂了。


 


只不过,对妈妈很孝顺的那股子人情味让周泽楷觉得更加喜欢了。


 


 


14


 


家庭和亲人是至关重要的部分。


 


周泽楷咀嚼着喻文州的话,开始考虑明天要把自己拾掇一下来见新妈妈,白天还要和喻文州一起学习,擅自把这样的机会当作一次约会来珍惜也是应该的吧。


 


周泽楷一边在思考这个问题,一边动手开始整理房间,衣服该挂的挂进柜子里,该扔洗衣机的扔洗衣机,书在书柜里排整齐,桌子上的东西能撤走的都撤走,拖了一遍地又擦了两遍桌子,听到洗衣机的提示音出去准备晒衣服时刚好看到周爸在楼梯上拖地,突然有点想笑。


 


晒衣服的时候看到已经晒起来的床单被套沙发套甚至一套窗帘,周泽楷一边晒自己的衣服一边在心里把周爸爸笑了好几遍,但是又觉得父子俩的心情明明是一样的,喜欢的人来家里做客怎么也该好好给个漂亮的印象——逻辑上说得多通。


 


收拾完房间连被子都抱去了阳台上晒,周泽楷平躺在空荡荡的床上,捞过手机看到喻文州发的彩信,是一张盒饭的照片,边上一行小字:“妈妈做的,有你喜欢的丸子,真可惜^ ^”


 


周泽楷仰着头看了会儿,觉得照片上的东西根本没有之前看起来好吃,不知道是因为真冷了没了色泽,还是因为当时那个东西叫做“喻文州饭盒里的肉丸子”,现在这个只不过是张照片上的圆球。


 


他想了会儿给喻文州回了短信:“明天,留下吃晚饭吧……让爸爸烧肉丸子给你。”


 


刚发完就收到了喻文州的“好^ ^”,周泽楷仰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上的顶灯,觉得它比任何时候都要好看三百倍。


 


 


15


 


一整个晚上没睡好,周泽楷醒来的时候只觉得双眼都是浮肿,洗了把脸下楼看到周爸爸也早早起来了,两个人一起吃了顿各怀心事的早餐,然后又分头去忙自己的准备。


 


明明和喻文州约的是下午两点,但是周泽楷从早上八点就坐立不安,作业做不进,书看不进,手机的解锁划开了无数遍,没有短信没电话。


 


好不容易挨到了午饭,下楼时周泽楷发现周爸已经开始为晚饭的食材做准备了,在厨房进进出出,相比之下午饭显得敷衍得多,周泽楷飞快地扒了两口饭手机突然震动,是喻文州问他下午要补哪门课他好准备带相应的书过来,周泽楷也忘了自己回复的是语文还是英语,按了发送键后才回过神,匆匆把自己剩下的午饭吃完又回了房间把所有语文英语的书和资料都翻找了出来整整齐齐罗列成一叠放在书桌边。


 


下午两点喻文州准时到了周泽楷家,礼貌地和周爸打了招呼后,跟着周泽楷上楼去了他卧室,整齐干净得过头让喻文州有点惊讶,仔细看看周泽楷也换了身平时不会穿的衣服,一点点笑意爬上来,两个人都心照不宣地拿出课本笔记在书桌边坐下。


 


喻文州从容地翻看他的语文试卷,一题题看他曾犯过的错误,认真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装的,和他相比,周泽楷简直觉得自己太不专心,一个劲地盯着喻文州近在咫尺的睫毛和浅粉色的嘴唇回不过神。


 


喻文州给他讲题时嘴一张一合,声音动听,写字的手很好看,写的字也很好看,凑近能闻到一点点好闻的沐浴露还是洗发露的香——这些他原本都再清楚不过,但是在自己的卧室里看着这样的喻文州还是完全陌生的经历。


 


那些原本就不太明白的题经过喻文州的讲解反而更不懂了——这并不是说他说得不清楚,而是周泽楷什么都没法听进去,只记得喻文州每讲完一题都问他听懂了么,他才眨了眨眼睛,违心地说听懂了,喻文州也懒得拆穿他,继续讲起了下一题。


 


中途周爸还来给两个孩子送了点水果,看起来似乎很喜欢喻文州这个礼貌的孩子,周泽楷看着也开心。


 


“泽楷说你喜欢吃肉丸子?我现在就给你们去做。”周爸掩了门出去,喻文州就回过头看着周泽楷笑,周泽楷被他盯得发毛,只好承认是自己想让他能吃到爸爸亲手做的,顺便又加了几个褒义词来夸奖周爸的手艺,他以前都不知道这些词也存在他的字典里。


 


喻文州拿笔后盖敲了敲书页,说你不把我布置的这几道例题做对就不许吃饭。


 


说这话时他脸上的笑还是一样熟悉,周泽楷却打了个冷颤,才去把书接过来乖乖地跟题目做斗争。


 


周泽楷终于还是把题目做完了,虽然还是有错的,但喻文州刚才也只不过是随口说说,等到周爸爸喊他们吃饭,周泽楷站起身时就听到了正门那边熟悉的门铃声,心下不由地一紧张——


 


来了。


 


 


16


 


周泽楷是和喻文州一前一后下的楼,到客厅时就看到周爸围裙都没摘就去开了门,新妈妈优雅地站在门口,一身得体的套装,让人看着很舒服。


 


两个大人互相打了个照面,新妈妈一边往客厅里走目光飘过来看到了站在楼梯上的两个孩子,笑容温和,周泽楷刚想给喻文州介绍这就是他新妈妈,喻文州却先开了口:


 


“妈,你怎么来了?”


 


 


17


 


“文州,你说的同学都是泽楷啊。”


 


女士依然噙着笑,周泽楷这次是认出来了,这个让他看一眼就觉得很舒服的笑容和气质,真的有七分和喻文州相似。


 


周爸一开始也是一愣,但是立刻就愉快地向喻文州和周泽楷表达了“你们很快就能从同学变成真正的兄弟了”的意思,问他们是不是很开心。


 


喻文州依旧是和平时无二的笑脸,从楼梯上走下去问妈妈中午自己出门后有没有把中药喝了,喻妈笑起来和说起话都很端庄,和他稍微聊了两句就看到还站在楼梯上的周泽楷,就朝他招手说,怎么不下来啊泽楷?


 


周泽楷是彻底懵了,他尴尬地朝喻妈笑了笑,下楼梯后一个转弯钻进了厨房拉住了周爸,后者正忙得不可开交,头也没回地问他怎么了,周泽楷喉咙口堵了半天一个字也没说出来,最后只问了句婚礼几号,周爸一边把鱼往锅里放一边回了句月底。


 


周泽楷只觉得油烟太过呛人,熏得眼睛疼,退了两步出了厨房。


 


等终于坐到餐桌边,已经是大半个小时后的事,周爸一边给喻文州夹菜一边问喻文州和周泽楷谁的年龄大,喻文州笑着回答说我大,周爸就拍了拍周泽楷的后背,指着喻文州说,泽楷,还不叫声哥哥?


 


“……”


 


周泽楷隔着一桌子热气腾腾的大餐望坐在对角线方向的喻文州,表情复杂,嘴巴怎么也张不开,抗拒的样子让周爸和喻妈都有点尴尬,还是喻文州开口来解围,说我和小周本来是同班同学,这个变化太大,让他先适应一下吧。


 


对对,先适应一下……周爸附和了两声,喻妈的表情也缓和了下来,一桌子又回到了其乐融融的样子,周爸很关切喻文州的事,从成绩问到健康,就快问到女朋友的问题的时候,周泽楷终于忍不住咳了一声,周爸才回头看了儿子一眼,笑着说文州以后也是我儿子了,我还不能关心了?


 


这话当然只是玩笑,喻妈对周泽楷已经够了解了所以才没有在这个时候开口,周泽楷只有继续扒着饭,几乎把脑袋埋在碗里,听喻文州回答周爸的那些边边角角的问题。


 


他也偶尔抬起头去看看喻文州的表情,依然是一贯的笑脸,看不出异样的情绪,而他此刻却只想把这张面具扒下来看看他内里到底是什么样子。


 


 


18


 


周泽楷觉得他的一切都被喻文州弄乱了。


 


就在他因为这件意想不到的事而完全不知所措的时候,喻文州居然还在午休时收那个女生的爱心盒饭,周泽楷看着他们俩的背影就觉得胃里烧起一股子无名火,抓起了自己的盒饭就离开了教室,也没有去平时和喻文州吃午饭的地方。


 


下午上课时他从背后看着喻文州的后脑勺,很想撬开看看里面是不是也和自己一样乱成一团麻,或者是已经自己快刀斩断了。


 


呵。


 


周泽楷低头看了眼原本空白的语文课本,现在喻文州做的两行注释还在边上,字那么清秀,看起来却那么刺眼,一笔一划写在视网膜上刺得发疼。


 


不知道是怎么撑到放学的,周泽楷拎着书包站在走廊上等了五分钟才想起来他可以不等喻文州就先走,脚步刚迈开就听到喻文州的声音从背后不远处传来。


 


“小周!”


 


周泽楷咬了咬牙没有回头,加快了脚步在走廊尽头转过了一个弯,又飞快地往前跑了段,躲在了第二个转角后面,喻文州的脚步声由远及近,嘴里一直在喊他的名字。


 


跑得有点急,周泽楷背靠着墙壁捂着嘴不敢喘,听着不断传来的喻文州的声音里突然夹杂了一个女声,说:“他会不会自己先走了?我们去公交站找他应该还来得及。”


 


听不到喻文州回答了什么,只剩了点脚步声,周泽楷等了会儿才憋不住探出头看了一眼,看到这段短短的走道上已经空无一人,才心一沉,空落落地闷着疼。


 


像是尽可能避开和他们碰面,他又在学校里逗留了好一会儿才回家。


 


这才忍不住想起来,不知道有多久没自己一个人走过这段回家的路。公交站早就没了喻文州和那女生的身影,回去的公车上双人座有空座位,但是他还是只坐了单人座,这段平时嫌短的路程现在居然意外地漫长。


 


阴天的黄昏,没有夕阳,只有一片灰,没有和喻文州在公交车站分别,周泽楷还是在站牌边上朝喻文州住的小区挥了挥手,然后转过身往家里走,走了两步又在想,喻文州和喻妈该不会已经搬进来了吧,比如开门就能看到喻文州什么的——这种事他现在还无法承受。


 


好在周爸也是个传统的老实人,开门的只有依然穿着围裙的他,没有什么喻文州,周泽楷松了一口气,却觉得鼻子直发酸。


 


周爸嘱咐他洗洗手可以吃饭了,周泽楷随口应了声去自己房间看着干净的房间愣了好一会儿,然后打开了收拾干净的书柜、衣橱,把东西一股脑儿全扔在了床上地上桌子上,房间比喻文州来访之前更乱了。周爸又叫了声“泽楷吃饭了”,周泽楷才把准备撕语文复习资料的手停下里,冷静了一下想他应该好好学习高考考去外省远离喻文州才行,这才把东西放下,起身下楼去吃饭。


 


周爸又做了浓汤,周泽楷透过那层白茫茫的热气看着对角线的位置,那里现在什么也没,但是昨天,以及以后都会坐着喻文州,他的哥哥。


 


呵。


 


 


19


 


周泽楷做了一个梦。


 


满是鲜花的教堂里,穿着婚纱的漂亮的喻妈,特意梳了背头穿着一身笔挺西装的周爸,他和喻文州两个人一个一身白一个一身黑走在后面,牧师问你愿意嫁给他么,你愿意娶她么,周泽楷就在角落里偷偷牵喻文州的手,看着喻文州的侧脸还有干净的笑,转过头看他时一双眼里都是甜的,嘴型动了动,说“I DO”。


 


牧师说现在新郎可以亲吻你的新娘了,周爸和喻妈在亲朋好友的鼓掌下接吻,周泽楷把喻文州转向自己,抵着他的额头,轻轻地问那我现在我可以吻你了么,喻文州轻笑着说嗯,周泽楷就开心地笑,小心翼翼地低头含住了他的唇——


 


周泽楷就在这里醒了。


 


他平躺着看着天花板,觉得那吊灯又丑又呆板。


 


脑子里有两个喻文州,一个笑着说有什么关系我喜欢你你喜欢我不就行了——反正我们也没有血缘关系;另一个严肃地看着他,说家庭和亲人是最重要的,这点小周你也懂的吧?


 


周泽楷只觉得头疼。


 


冷静想想,这个梦也未免太荒唐。


 


别说接吻了,他到现在连手都没牵到,还想着周爸的事情定下来就表白,结果却迎来了新妈妈和新哥哥;真是可笑,他还曾希望能在公交站下车后和喻文州一起走而不是只能看着他的背影,现在倒是真的能一起回家了;他还曾希望能把喻文州介绍给周爸和新妈妈认识,以后大家就能是“一家人”,这下可真没这个必要了,真的是“一家人”了。


 


真讽刺。


 


 


20


 


周泽楷在辗转反侧了两个晚上后坚决选择了逃避。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早上坐公交他特意调早了半个小时出发,吃午饭的时候他也不和喻文州一起,放学后就多游荡半个小时再走,憋着憋着居然就真的过了一个多星期,回过神时居然三天后就是双方父母的婚礼了。


 


喻文州没有出现在他们家里,倒是喻妈为了商量婚礼的细节过来了几次,周泽楷就远远地躲到房间里不露面,只有这天喻妈留下来吃晚饭才见到面,喻妈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他,问几天不见泽楷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周泽楷自己也是一愣,周爸因为天天能见到也没感觉得那么明显,喻妈确实很久不见了,一眼看到就找到了茬,周泽楷缓了一会儿才挤出一个还算友好的笑,说学业繁忙,说出口之后又愣了一下,觉得这冠冕堂皇的词真像是喻文州会说的。


 


喻妈说你可得好好补补,三天后还指望泽楷这张脸撑门面呢,说着一个劲地往他碗里夹菜,纤细的手腕白白净净,笑得温和,让周泽楷忍不住想起喻文州,嚼在嘴里的肉顿然苦涩,好不容易才咽下去,眼睛反而涩得慌。


 


那个三天后的婚礼很快就到了,周泽楷手忙脚乱地换礼服,怪准备时间没给够就赶鸭子上架,忙乱中领带结打错三次,周爸在楼下催得紧,他随手抓了手机就出了门,到了车上才想起来看一眼手机有什么消息。


 


来自喻文州的一通未接,还有一条微信朋友圈更新。图片中的喻文州一身白色休闲西装的帅气样子,边上是一身白婚纱笑得很美的喻妈,配的句子是“今天你要嫁给我^ ^”,底下的评论里只有那个送盒饭的女生留了一句“新婚快乐”和一个捂嘴笑的表情,周泽楷手一滑给图片点了个赞,等反应过来自己在做什么时又飞快地取消了。


 


接新娘的婚车进了喻文州住的小区,周泽楷没和周爸在一辆车上,远远看着喻妈一身漂亮的婚纱下楼来和周爸一起上了前面的那辆车,后面跟着的喻文州,稳步朝他的这辆走过来——在身份上来说他们确实该被安排在一辆车,但是周泽楷却完全忘了这一点,慌乱中喻文州已经从右边车门坐上了后座,和他隔着一点点微妙的距离,平静却友好地笑着叫了声“小周”。


 


“……”


 


这次是怎么也逃不掉了,周泽楷硬着头皮回应了一个“嗯”,为了表示一点起码的打招呼的礼貌而匆匆瞥了喻文州一眼,看到的还是那张笑得完美无缺的脸,弯弯的眉眼,看起来却很遥远。


 


 


21


 


那个荒唐的梦里的事到底是没可能发生,喻文州和周泽楷作为直系亲属坐在最前排,喻妈是真的漂亮,回答我愿意时的笑脸很漂亮,交换戒指时的手也很漂亮,和周爸相拥着亲吻时更漂亮。


 


和所有人一起站起来鼓掌的时候,周泽楷忍不住还是偷偷侧过脸看了眼站在身侧的喻文州,却发现后者也正在看他。


 


周泽楷差点都忘了还在鼓掌,双手一顿才继续拍响,然后他听到喻文州的声音在嘈杂的鼓掌里响起,偏偏他一字不落听得非常清楚。


 


喻文州说:“家庭和亲人是我最重要的东西。”


 


——我们,没可能。


 


周泽楷几乎都听到了喻文州没说出口的后半句,比说出来的这句更为掷地有声,一字字砸在心脏上,渗进皮肉里汨汨地流。


 


后来周泽楷无数次在想,如果这时他抱住了喻文州狠狠地亲吻,会怎样。


 


会怎样?他们大概会瞬间成为所有人的焦点,而那些人会觉得恶心,觉得鄙夷,或许还会出口骂声,啧啧地说世风日下,周爸和喻妈会尴尬地不知道怎样才好,喻妈不知道会不会哭,说不定明天就会上报纸头条——至于喻文州,大概会干净利落地甩他一个巴掌或者一拳,从此以后,再也不见。


 


周泽楷抬起头看着还是在热情鼓掌的教堂里的人们,知道自己终究什么也做不了——不是不敢说出口,而是不能说——或许还可以安慰自己说喻文州大概也是这么想的。


 


说到底周泽楷也没什么勇气说一定会给他幸福,仅仅是两个人的性别就已经够棘手了,现在还要冠上一个身份问题,他到底也不敢拿自己的这点破事去赌周爸好不容易有了结果的婚姻,万一和喻妈的婚事因此而付之东流,他完全担不起这个罪过——他发现自己一点也不想让他们失望。


 


喻文州已经清楚做出了选择,只留他还在原地踌躇,想来也是太看不开,反正又不是没他就不行。


 


 


22


 


喻文州和喻妈终于住进了新家,喻妈和周爸一间卧房,喻文州单独占了一间客房,这还是他自己争取来的,周爸喻妈一开始极力希望两个儿子能住一个房间好好培养兄弟感情,周泽楷黑着一张脸不说话,喻文州只好出来打圆场,说自己习惯了自己的那张床,换了床就睡不着,而喻文州从原本家里搬来的那张床因为体积问题根本扛不进周泽楷卧房,只好搬去了客房,这件事才这么过去了。


 


周泽楷没了理由提前半小时出门,只好等喻文州一起吃早饭,周爸会做两份便当,一人一个盒子,菜色完全一样,中午他们再也不用吃对方的——周泽楷一个人吃午饭的计划也在这一天开始泡汤,因为喻文州轻而易举地找到了他。周泽楷也找不到新的借口,只有硬着头皮默许。偏偏喻文州还带着那个妹子一起,两个人一边吃一边聊,给周泽楷的境遇雪上加霜。


 


第一天周泽楷还是晚了半个小时才离校,但是下车时却看到了站在公交车站等的喻文州,周泽楷有点窘迫,还有点内疚,但是喻文州只是笑着走上来说我怕爸爸妈妈问我怎么一个人回去所以等你一下。


 


看,多完美的借口。


 


周泽楷在想,他真应该跟喻文州好好进修一下,学学怎么编借口,怎么把口是心非讲得像千真万确,怎么笑得事不关己,怎么装得毫无破绽。


 


“喻文州你应该去表演系。”


 


“嗯?”


 


“……没什么。”


 


 


23


 


日子就这么没新意地过着,周泽楷开始认识喻妈最喜欢的香水的牌子,也曾和喻妈以及喻文州一起出去逛街只为了给周爸买一份生日礼物,喻妈给周爸买了一套挺有男人味的西装,让周泽楷帮着挑一挑领带配色,而就在他趴在柜台前眼花缭乱了半天最后选了款深蓝色条纹时,喻文州已经先一步叫店员把这款领带拿出来装盒了。


 


喻妈生日时喻文州把周泽楷单独叫出去了,买了一套她一直没舍得花钱买的化妆品和一大束香槟玫瑰,署了周爸的名,却是由周泽楷亲手送给喻妈,喻妈开心地抱着新儿子说这真是圆了她被帅哥送一次玫瑰的愿望了,周泽楷脸刷地就红了,在场的其他人却一起在笑,他趁机偷偷看了眼喻文州,嗯,笑得和以前一样好看。


 


也曾周末一家四口去旋转餐厅吃饭,黄金周一起去泡温泉,大半夜去大排档吃海鲜,过得像是一家人了好多年,“不过这次真的会是一辈子”——周爸酒喝多了就对周泽楷这么说,后者闷闷地喝了一口啤酒,想起来自己满了十八后还没好好喝一次——虽然也就是几个月前的事。


 


没注意时间在走,一晃眼就是高考了。


 


填志愿时周泽楷还是没舍得去外省,和喻文州口头约定要一起留在S市,好让周爸喻妈少操点心,周末也还能回家,有空和他们一起出去逛逛。


 


不同于各门成绩都好的喻文州,周泽楷严重偏理科,喻文州因此抽了不少时间给他恶补略显棘手的语文和外语,帮着他上了班级平均分。


 


高考那一个月每天都是煎熬,周爸做的盒饭越来越丰盛,喻妈每晚都会给两个自习到半夜的孩子热牛奶和宵夜,两个家长都通情达理地没再给他们添压力。喻文州的最终成绩是年级第三,顺利进了第一志愿的学校;周泽楷超常发挥比平常的分数高出一大截,也勉强卡上喻文州那所学校的分数线,但最后还是报了另一间。


 


之后的谢师宴上来了好多老师,一个劲地夸喻文州有出息,周泽楷坐在边上一杯一杯地喝啤酒,奇怪这玩意一点都不好喝,为什么非要加上“18以上才能喝”的禁令,让人期待了十年,又一下子落空。


 


庆功宴散场后喻文州偷偷拉住了周泽楷,酒后的脸有点红,周泽楷手足无措地站着,喻文州把着他的肩膀凑他耳边说她和我录取了一个学校。


 


周泽楷反问,哪个他?


 


她啊,喻文州笑着说,就是一直和我们一起吃午饭那个。


 


周泽楷突然觉得写他这段人生的剧本的上帝一定是手滑给自己加了太多悲剧,他才会在喻文州近在咫尺的双眼里看到自己清晰的倒影,却要听他说着彼此的分水岭。


 


 


24


 


喻文州突然就和那个女生开始交往了。


 


周泽楷并不是第一个知道的人,因为就在喻文州坦白这一点的前一分钟,喻妈问了他都大学了有没有交女朋友。


 


这个答案并不意外,至少周泽楷一直觉得是迟早的事,但又觉得突然,虽然据喻文州说他们是处了很久的朋友才决定交往的,毕竟在同一个大学还是一个系,抬头不见低头见——听到这里时周泽楷就偏开了视线不说话,心口堵得慌。


 


这一个不说话就是半个寒假,周泽楷也说不清楚自己在生什么气,只是有点庆幸一开始喻文州就让两个人分了房间住,现在才能冷战得那么自然——虽然大概只有周泽楷觉得是在冷战。


 


过年的时候都回老家,女生在寒假开始时回了趟G市,大年初八又回了S市,喻妈听到这立刻就邀请她来家里吃饭,喻文州微笑着答应了。


 


那一秒周泽楷觉得喻文州的眼神有特意瞥向自己,但抬头时却又没有看到,大概只是错觉。


 


两天后周泽楷就在晚饭时看到了挺久没见的那女生,比以前多了点女人味,头发留长了,柔顺地披在肩上,没有再扎马尾,坐在喻文州身边挺小鸟依人,周爸喻妈热情地招待了她,那拼命夹菜的劲头让周泽楷想起了喻文州来这里吃饭的第一天。


 


话题从什么时候认识到什么时候喜欢上对方,女孩子比较害羞,说得支支吾吾,周泽楷倒是更在意喻文州的答案。但是喻文州是什么人,他那表演天赋只增不减,编点浪漫的童话故事也是分分钟,两个人的点点滴滴张口就来,女孩子眨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看着他,周泽楷就直直地盯着她,在想以前疯狂喜欢着喻文州的自己是不是在旁人看来也表现得这么明显。


 


晚饭后喻妈去捧了喻文州小时候的相册给女生看,周泽楷正在上楼,脚下差点一滑,心想我都没看过。但是折回去又有点丢脸,只好作罢,先回了卧室。


 


大约一个小时后,估计是女生要回去了,喻妈非要喻文州去送送她,周泽楷在二楼也听得清清楚楚,手像黏在窗框上撕不下来。他直愣愣地盯着门口看,果然看到喻文州和那女生跟爸妈道别后出了门。门在他们背后关上,喻文州把她送到了路口的路灯下,两个人面对面站着,然后影子慢慢重叠,在路灯下交换了一个吻。


 


周泽楷黏着窗框的手瞬间就脱了力,眼睛却紧紧盯着没敢眨,他就这么远远看着那两人甜甜腻腻地吻别,然后看着喻文州为她拦了一辆从路口开过的出租车,周泽楷甚至能看清喻文州从口袋里掏钱给司机,然后看着出租车开走,喻文州走了回来。


 


只是那么一瞬的事,周泽楷觉得喻文州也在窗外抬头看了他一眼,然后才进了家门。


 


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周泽楷打开了卧室的门,等着喻文州走上来,然后把他拉进了自己的房间,房间里只开了书桌上一盏台灯,周泽楷闷不吭声地抓着他的手腕,直到喻文州叹了口气。


 


不知怎么的,周泽楷下意识就松开了手。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喻文州语气平静,“但是你心里的那个答案永远只能活在阴影里——如果我只有自己一个人,我无所谓;但是你想过爸妈么?”


 


周泽楷抿着唇不说话,喻文州停顿了片刻才又往下说:“我现在做的事,也是你迟早该做的,无论你承不承认,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她和他们。”


 


 


25


 


周泽楷不打算再联系喻文州了,只是看着他微信朋友圈的各种秀恩爱的合照就够闹心。


 


寒假后回了学校,把自己埋在了学业里,暑假憋在学校不回家,挨到了下学期开学,一晃眼一年又到了年末,圣诞节时周泽楷和一群寝室的哥们去过节,在市区的嘈杂里接到了一个未知号码的电话。


 


“……喂?”


 


“是周泽楷么?我是文州女朋友。”


 


“……嗯。”


 


“你现在在哪,能来我们学校么?文州发高烧了,他们寝室里就他一个人,我进不了男生宿舍……”


 


“十五分钟。”周泽楷转过头跟哥们打了声招呼说自己有事要先走,一边还在跟女生通电话一边去马路上拦车,女生还在问“什么?”,周泽楷深吸了一口气说我十五分钟后到你们学校。


 


女生的感谢被掐在了电话那头,周泽楷跑了两步抢到了另一对情侣拦的出租,报了喻文州他们学校的名字后开始在手机里翻喻文州的电话,才发现他已经在常用号码列表的底端,上面还显示上一次通话是在10个月以前,他犹豫着按下了拨号键,却发现自己的手都在颤抖。


 


好在这通电话一直忙音,没让喻文州听到他现在惊慌的声音。


 


下出租车时他刚付完钱开开车门就看到了来门口接他的喻文州女朋友。她一边带他往男生宿舍走一边跟他解释前因后果,周泽楷就一直沉默地听着。


 


似乎是喻文州所在的学生会的那个部门为了校平安夜的晚会策划和忙碌忙了一个多月,到昨天终于全部结束,一下子就病倒了,一开始只是12月底的气温冻的,结果一觉起来后反而升级成了高烧,上午吃了点退烧药总算是压下来,晚上突然又烧了起来,估计是烧糊涂了,明明拨的女生的电话,一张口就是“小周”,女生怎么说都完全没听进去,只迷迷糊糊说了句“41摄氏度”,吓得女生立刻联系了周泽楷。


 


周泽楷是一个人进的喻文州的宿舍楼,按照女生所说的门牌号找到了喻文州的寝室,果然只有喻文州一个人在,手机在一边闪着,屏幕上显示十几个未接电话,周泽楷探手摸了摸喻文州的额头,烫得不像话,不由说分地给他套了件厚外套然后一把把人背了起来,转身就往外走。


 


下了楼后女生就迎了上来,看喻文州时的表情一脸关切,周泽楷问她校医院怎么走,她说她可以带路,自告奋勇走在了他们前面。


 


喻文州这次大概是真烧晕了,竟然下意识搂着周泽楷的脖子不肯松手,滚烫的双臂绕着周泽楷,紧皱着眉头一遍遍说着什么,周泽楷一开始没听清,直到喻文州转过头对着他的耳朵又说了一遍他才彻底听清楚。


 


喻文州在唱歌。


 


——虽然更像是在念歌词。


 


他念着“宁愿没拥抱,共你可到老”,粤语读了一遍又用国语读了一遍,像是生怕他听不懂。


 


但是周泽楷没办法给他任何回应,毕竟当着喻文州女朋友的面,他们只能演一场兄弟情深,却连自己也不会信。


 


等到了校医院喻文州去挂点滴,周泽楷就抓着手机搜了这句歌词,找到了那首名叫《祝君好》的粤语歌,下载了下来听原唱,果然就是之前喻文州曾在公交车上让他一起循环过的那首。


 


他翻看着歌词一行行滚动,心却跟着往下沉。


 


 


26


 


圣诞节过去后,又将是一年春节。


 


周泽楷坐在寝室的地板上,呆呆着望着窗外,似乎下了雨,天阴沉得不像话。脑子里思考着是不是把寒假也像暑假一样躲过去,手边搁着张寒假期间住宿申请表,一直放在那三两天了。


 


昨天周爸打电话来说让他早点回去,说今年喻文州女朋友不回G市了,和他们一起过春节,全家人好好聚聚。


 


为什么。


 


周泽楷没头没脑地问了句。


 


周爸一噎,反问了句什么为什么,姑娘爸爸妈妈本来就都在S市工作不回G市老家也很正常吧。周泽楷当时没吭声,过了会儿才说,为什么跟我们过。


 


“唉你这孩子,一点惊喜都瞒不住——就是我和你妈,打算今年和对方父母见个面,大家熟悉一下,等他们俩一毕业就订个婚……”


 


“干嘛这么急?”周泽楷不给面子地干脆打断。


 


“我和你妈都挺喜欢那姑娘的,而且他们俩处得很好,说不定——诶?文州和人家好你不开心什么,羡慕就也去找一个回来啊?”


 


“……不要。”


 


周泽楷挂了电话,半天都没回过神,两天了,脑子里还全是周爸的那几句话。


 


心想,我哪有他这么大本事。


 


 


27


 


寒假周泽楷到底没回家,放假那天喻文州给他打了电话,但是周泽楷把自己塞在了书桌底下,装作没听到。


 


这有点困难,他的手机是震动模式,就在头顶的桌板上嗡嗡嗡,吵得心烦意乱。


 


周泽楷从桌子底下爬出来,给自己找了一副耳机和一只挺久没用的MP3,里面只有一首歌,是他前阵子放进去的那首《祝君好》。


 


他就这样插着耳机出了门,出门时手机还在桌面上嗡。


 


一想到马上喻文州就会带着女朋友和她家长去家里吃饭,一想到以后这两个人还会订婚,还会结婚,还会有孩子,突然就呼吸难受。


 


耳机里的歌声听着也很疼,循环这样的歌的人,大多也只是纯粹想自虐。


 


但就是这样的旋律让他一遍遍想起和喻文州一起自习时,那些错过的坦白的机会。可周泽楷转念一想,说了又怎样,喻文州难道会为了这种事而去改变什么么。


 


——当然不会。


 


而自己偏偏喜欢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喻文州。


 


想到这周泽楷突然就笑了出来,笑的时候感觉到脸上有湿润的东西划过,抬起手时只摸到一手冰凉,摊开手掌一看,才发现是下雨了。


 


就和所有狗血的言情小说或者电视剧一样,主角伤心痛苦的时候,一定会下雨。


 


但这次下错了吧,男主角明明是喻文州啊。


 


周泽楷戴上了套头衫上的帽子,仰着脸让雨水从脸上淋过,双眼朦胧间只看到昏暗的天空,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28


 


周泽楷是铁了心不想回家,他干脆考虑起了出国,和周爸说这事时爸爸只觉得他总算是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了,说让他放心去,费用的事会和妈妈一起商量。


 


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只是周泽楷背着单词的间隙里还是忍不住刷喻文州的微信朋友圈,但喻文州很久都没更新了。


 


之前好歹也是在喻文州的辅导下提高的英语、语文成绩,周泽楷在大四时知道真的能够出国的那天他甚至有点感谢喻文州,但是一想及这个名字又本能地想抗拒。


 


他甚至都没有告诉喻文州这个消息,只是挑了喻文州不在家的时间回了趟家,整理了一下出国的行李,和周爸道了个别——妈妈也正好不在——就一个人打车去了机场。


 


本来就想着远离喻文州,所以周泽楷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学习里,没日没夜地让自己忙得没时间去想其他,甚至也认识了不少外国的女孩子,也和其中一个有过几次约会,但到底还没谈到交往。


 


周泽楷也偶尔会想知道喻文州是怎么和女孩子相处的,这明明是件比学习困难得多的事啊。


 


——你看,忍不住又提到他。


 


周泽楷本来就没有打电话或者聊视频的习惯,所以和周爸喻妈的联络就渐渐变成了爸妈那边的单方面近况报告,再到后来就变成了隔段时间一份E-mail。


 


周泽楷平时上课也忙,晚上忙完了作业就看一眼邮箱有没有新邮件,看到了有就啃着夜宵点开看看,直到哪天他瞥到了“订婚”的字眼,嘴里正在喝东西,差点没把自己呛死。


 


他搁下了杯子,抽了纸擦键盘上沾到的一点点水渍,另一只手滑着鼠标去翻刚才看到的地方,又细细地重读了一遍,果然不是自己看错。


 


——喻文州要和那女孩订婚了。


 


 


29


 


周爸并没有要求周泽楷一定要回去,只是委婉地表达了“你身为这个家庭的一员,订婚仪式不参加倒也就算了,等他们结婚的时候你可得回来”的意思。


 


事实上爸爸妈妈考虑得非常清楚,他们把两个人的正式婚礼安排在了周泽楷的假期。


 


他们甚至翻箱倒柜地找出了周泽楷在上次父母的婚礼时穿过的黑色西装,他们讶异着周泽楷现在也还能穿得下,周泽楷却只是盯着那套衣服发了很久的呆。


 


——如果在婚礼上抢走新郎会怎样?


 


周泽楷歪着头想了想,还是只能想到和当年一样的答案。


 


会怎样?他们大概会瞬间成为所有人的焦点,而那些人会觉得恶心,觉得鄙夷,或许还会出口骂声,啧啧地说世风日下,周爸和喻妈会尴尬地不知道怎样才好,喻妈不知道会不会哭,说不定明天就会上报纸头条——至于喻文州,大概会干净利落地甩他一个巴掌或者一拳,从此以后,再也不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30


 


婚礼还是一样的热闹,一样的人来人往,一样的让人麻木。


 


太久没有见喻文州了,他看起来和上一次见面没什么差别,还是那样的笑脸,还是那样让人移不开视线,穿了一身剪裁得体的洁白的新郎礼服,衬得唇红齿白特别好看。


 


比新娘都好看。


 


周泽楷远远看着他,朝他的背影举起了高脚杯,接着喝了一小口杯里的香槟。


 


喻文州大概也看到了他,不过那是在走红地毯的时候了,只是一眼的功夫,周泽楷却确信自己看到了什么一闪而过的情绪。


 


后来的流程走得顺畅而圆满,周泽楷才看着站在前面的喻文州发了会儿呆,仪式居然就结束了,新郎亲吻新娘时他别开了视线,却又忍不住想,反正早就看过了。


 


趁着人群这会儿热闹起来,周泽楷便起身从侧门离开了礼堂。


 


 


31


 


婚礼之后,喻文州就和新娘搬去了婚房住,周泽楷在家里待了几天后,忍不住去开了喻文州的房间的门,果然里面都已经整得空空荡荡,什么也不剩了——包括那张喻文州说他睡惯了的床。


 


周泽楷看着空空的房间愣了好一会儿,才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划动着联系人列表找到沉了底的喻文州,然后点下了拨号。


 


喻文州的手机彩铃居然也是《祝君好》。


 


周泽楷听着那个熟悉的声音唱着熟悉的“宁愿没拥抱,共你可到老”,突然忘了自己打电话给喻文州是要说什么——事实上喻文州接起电话来的那一瞬他也确实不知道该说什么而愣在了那里。


 


“……小周?”喻文州的声音从那边传来。


 


“……”


 


周泽楷想回应一个“嗯”给他,但是喉咙口就像堵住了一样什么也说不出来,一时间居然还是继续沉默了下去,而喻文州居然也没急,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太懂他。


 


隔了好一会儿周泽楷才想好了自己要说什么,开口第一句是祝他新婚快乐——虽然这话迟到了好些天,但是喻文州还是笑着说了谢谢。


 


周泽楷又说自己这次的假期是x号到xx号,喻文州也只是回了句“嗯”,不知道有没有在考虑在周泽楷回学校之前回家里来看看他。


 


两个人的聊天就这样又陷入了僵局,直到周泽楷听到喻文州那边有女人的声音,似乎是叫他去帮忙,喻文州回头应了声说马上过来,一边又回到听筒这边大概要说我有事你还有什么要说的么,周泽楷没给他说这句的机会,突然就脱口而出:


 


“哥哥。”


 


这声迟到了这么多年的称呼,总算说出了口。


 


喻文州那边瞬间的沉默让周泽楷紧张得连呼吸都忘了,直到喻文州的声音很快又重新响起,说怎么了小周,语气里居然还带着点笑意。


 


周泽楷觉得自己彻底败给他了,他拿着话筒花了点时间缓过劲来,低声说了句没什么,然后挂下了电话。


 


 


32


 


周泽楷到底不会知道喻文州在电话那头费了多大的劲才把后面那句说得自然,也不会知道量是喻文州也曾经为了一个人泪流满面。


 


但是故事就要在这里画上句号了——


 


墙上挂着的结婚照上,喻文州的身边站着妻子,双方的妈妈和爸爸,还有他的弟弟周泽楷,大家都穿得那么正式而漂亮。


 


《祝君好》的歌依然还在播放,男歌手一字一句地唱着,他们一字一句地听。


 


 


“任由我天空海阔流着血,


 


“只要你白似冰雪。”


 


Fin.


 


 


 


Free Talk(漫)


好久没跟人合作www对象不要吃我醋呀!


确定要参群刊后想了一星期都没动手的感觉。直到有晚跟室友聊到[十月初五的月光]里的哑巴哥哥和催泪场景,再和对象代入周喻小激动了一下后才决定了祝君好的大致情节。


和pl太太开脑愉快!谢谢你把这篇写出来,认真地满足了我很多烦人的要求。动手之前我去重温了一下原作,代入着周泽楷来看初哥哥有种又初恋了的感觉。像喻文州这么聪明的人,我觉得必须是个装傻高手;而小周这样不善言辞的人,可能会因为等一个更好的机会而错失掉最后的机会。期间我看了一个叫做“四天后我喜欢了16年的女生就要结婚了”的帖子,楼主有一句话非常触动我:明明是去参加婚礼的,却是参加葬礼的心情。所以我画的部分就在婚礼这里突然结束了,有点遗憾没能把全部想画的地方画出来,但是不管是两个人的回忆还是争执,都扼杀在这一秒好了,从那以后他们会各自面对更多心痛。对于这篇里面的周泽楷来说,他永远无法得到最近身边躁动的这一位。没办法表现出喻文州对周泽楷的感情深厚so sad,不过喻本来就是个很难塑造的人,希望有机会也来一篇文州视角的祝君好吧23333至于还有什么别的要说,我的一切想法都在歌词里了。


请自由的脑补这两个人怎样将接下来的一生泡在痛苦中度过吧(别揍


                                                           #论抖m的自我修养#
                                                            @一秒脱裤狂

评论

热度(32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